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在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暨南京与斯里巴加湾结好1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1-12-06 09:14

12月1日,庆祝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暨南京与斯里巴加湾结好10周年纪念活动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及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出席活动,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文莱内政部部长阿布•巴卡尔、斯里巴加湾市管委会代理主席阿米努丁•本塔线上致辞。

于红大使对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庆祝中文建交30周年暨南京与斯里巴加湾结好1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表示祝贺。于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与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就两国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积极评价中文关系。中文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健康快速发展。2018年,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两国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入,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成果丰硕。

于红大使表示,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初,文莱政府和民众给予中国支持和同情,捐助善款。文莱发生疫情后,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军队、企业以及中国驻文使馆纷纷向文莱捐款捐物,中方率先并先后两次向文莱捐赠疫苗,并在疫情防控方面予以技术支持,赢得文莱人民的赞誉和信任。

于红大使表示,600多年前,渤泥王率团访问南京,在两国交往史上留下佳话。2011年,南京和斯里巴加湾结为友好城市。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文莱期间,南京市与斯里巴加湾市续签友城合作协议。结好十年来,两市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文莱出现疫情后,南京市市长两次致函文莱内政部长表达诚挚慰问,并两次向文莱捐赠抗疫物资,谱写了友城携手共渡难关的新篇章。希望两市继续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在致辞中表示,文莱自古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我们的祖先通过这条海上纽带,谱写了相知相交相亲的美好篇章。南京与斯里巴加湾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双方珍视历史、互信合作、守望相助,在多领域开展密切交流合作,友谊在互信互利中得到进一步升华。随着中文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南京与斯里巴加湾的友谊之树更是茁壮成长、结出累累硕果。

文莱内政部长阿布巴卡尔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文莱与中国有着长期合作关系和良好双边关系。文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更加深化。斯里巴加湾和南京建立友城关系以来,双方合作不断加强。面对疫情冲击,中方向文莱伸出援手,支持文莱人民抗击新冠疫情。感谢中国慷慨捐赠新冠疫苗,感谢南京慷慨捐赠口罩、医用防护服和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希望中文两国外交关系更加巩固,进一步促进两国经济繁荣,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加强新技术领域的交流,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创造机遇。希望两市加强交流互访以及在电子商务、教育和体育方面的合作。

开幕式上,南京市体育总会与文莱武术总会、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与文莱—中国友好协会、南京市雨花外国语小学与文莱中华中学、江苏中坤创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文莱—中国友好协会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小红花艺术团表演了中国和文莱民歌联唱,用优美的歌声祝福南京与斯里巴加湾的友谊天长地久。开幕式前,与会嘉宾参观了“我眼中的文莱与南京”主题画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