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于红大使出席文莱中国建交30周年线上民间交流会
2021-12-29 15:54

1228日,文莱中国建交30周年线上民间交流会举行。中国东盟协会会长顾秀莲以预录视频方式出席,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江、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文莱文化青年与体育部代常秘诺克哈尔比博士和文莱中国友好协会会长陈家福等出席。


顾秀莲会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文是隔海相望的友好近邻和重要合作伙伴。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战略引领下,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顾秀莲会长分享了与文莱外交部无任所大使玛斯娜公主殿下相识相知的友谊故事。表示中文民间往来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对彼此都怀有深厚的友好感情,希望双方弘扬传统友谊,拉紧交流纽带,推动务实合作,为中文关系下一个更加灿烂美好的30年,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携手努力。


于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2018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文,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文莱苏丹致电习近平主席,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1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文莱,开启了全年纪念建交30周年活动。玛斯娜公主作为主宾出席使馆主办的庆祝国庆暨纪念中文建交30周年线上招待会并致辞。使馆与文莱外交部及文化青年与体育部合作举办的纪念建交30周年徽标设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近年来,中国已成为文莱最大的外资来源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1-10月双边贸易达23.7亿美元,超过2020年全年贸易总额,创下历史新高。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两国守望相助,相互支持。我们将以中文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为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新贡献。


姜江副会长积极评价中文关系,表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愿进一步加强与文中友协等友好机构的交流,深化合作,开展更多贴近民心、汇聚民意的友好项目,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文莱文化青年与体育部代常秘诺克哈尔比博士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的重要一年,我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致以诚挚的祝贺,感谢中方为文莱抗击疫情提供医疗物资及疫苗援助。我有幸参与多项庆祝文中建交30周年的纪念活动,包括建交30周年徽标设计大赛和文莱中国建交30周年暨2020年旅游年闭幕式等。


陈家福会长表示,两国建交30年来,双边关系取得快速发展,民间交流日渐丰富,文中友协愿继续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贡献力量,祝愿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会上播放了北京冬奥会官方宣传片、文莱旅游文化宣传片及文中友协制作的文中友好回顾视频。


此次活动得到两国各界人士的积极支持,中国首任常驻文莱大使刘新生、北京市对外友好协会、斯里巴加湾市友城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及曾经到文莱演出的邰丽华、杭州商业界人士、香港旅文导演、文莱知名画家、武术运动员、玛斯娜公主孙女和文航形象大使吴尊等11位友好人士通过预录视频分享了自己参与中文交流的感受。活动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