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于红大使在文莱中国建交 30周年线上民间交流会上的致辞
2021-12-29 15:59

1228日,文莱中国建交30周年线上民间交流会举行。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出席并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先生,

尊敬的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江先生,

尊敬的文莱文化青年与体育代常秘诺克哈尔比博士,

文莱—中国友好协会会长陈家福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由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和文莱—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中文建交30周年线上民间交流会。

中文是相互信任的伙伴。中文两国交往历史悠久,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中文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国多位国家领导人到访文莱,文莱苏丹陛下12次访问中国或来华出席国际会议。2018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文,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文莱苏丹致电习近平主席,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9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同文莱立法会议长拉赫曼举行视频会谈。今年1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文莱,开启了全年纪念建交30周年活动。玛斯娜公主作为主宾出席使馆主办的庆祝国庆暨纪念中文建交30周年线上招待会并致辞。使馆与文莱外交部及文化青年与体育部合作举办的纪念建交30周年徽标设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赞赏文莱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支持文莱担任东盟轮值主席,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

中文是互利共赢的伙伴。两国坚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经贸合作硕果累累。近年来,中国已成为文莱最大的外资来源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9月,苏丹陛下出席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视频致辞。今年1-10月双边贸易达23.7亿美元,超过2020年全年贸易总额,创下历史新高。恒逸石化延长了文莱油气下游产业的产业链,成为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广西—文莱经济走廊”是中文之间重要的经济合作平台。中国企业承建的大桥、公路、水坝,为提升文莱的互联互通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中国公司承建的文莱大摩拉岛大桥工程,在第39届东盟工程组织联合会议上获东盟杰出工程成就奖。

中文是情意相通的伙伴。两国在民航、卫生、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司法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初,文莱政府和民众给予中国支持和同情,捐助善款。文莱发生疫情后,中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军队、企业以及中国驻文使馆纷纷向文莱捐赠物资和款项,中国率先并两次向文莱捐赠疫苗。友城南京两次向文莱政府捐赠抗疫物资。中国企业向文莱提供抗疫技术支持与合作。华大基因积极响应文莱政府需求,建成东南亚首座移动气模火眼实验室,并派出专家战斗在文莱抗疫一线。

30年的合作值得回顾也值得展望。今年930日,两国元首互致贺电,庆祝中文建交3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愿以中文建交30周年为契机,“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抗疫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苏丹陛下表示,“愿同中方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30是而立之年,我们将以中文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致力于推动两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强中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与文方“2035”宏愿战略对接,聚焦疫后经济复苏,为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新贡献。

感谢文化青年与体育部对中文合作的大力支持。民间友好团体在促进国与国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衷心感谢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和文莱—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此次活动,期待在未来的日子与各位朋友勠力同心,共同推动中文友好迈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