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岁事吿成,嘉祚日延
2022-01-03 10:26

2022年1月1日,于红大使应文莱国家广播电台中文台邀请录制新年贺词并在《联合日报》、《诗华日报》和《星洲日报》发表,全文如下:



又到了告别旧岁、喜迎新年的日子。各位读者朋友,大家新年好!

2021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均取得丰硕成果,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占全球经济比重持续上升,继续成为支撑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天问一号”着陆火星,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年内第二次出舱全部既定任务,载人航天成绩举世瞩目。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面对世纪疫情延宕反复,中国不仅以国内动态清零打造了防控疫情的样板,而且以加强国际合作树立了团结抗疫的标杆。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迄今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20亿剂疫苗,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三分之一,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庆祝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宣布将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启动“中国东盟健康之盾”,再向东盟国家援助1.5亿剂疫苗。 我们率先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引导“一带一路”建设同东盟印太展望的重点合作领域对接。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拓展数字经济、蓝色经济、绿色经济合作新的空间。

2021年中文合作取得令人鼓舞的新进展。面对疫情,中文携手合作,谱写了两国友好新篇章。中国向文莱两次捐赠疫苗华大基因响应文莱政府的需求,迅速建成东南亚首座移动气模火眼实验室迅速投入使用,中国企业为文莱抗疫提供技术和物资支持友城南京再一次向文莱捐赠抗疫物资。中国已成为文莱最大的外资来源地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1至11月,双边贸易额达25.97亿美元,同比增长48%,再创历史新高。恒逸石化“广西—文莱经济走廊”等中文合作项目实现文莱经济多元化、提升文莱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我们热烈庆祝中国-文莱建交30,习近平主席和苏丹陛下互致贺电,积极评价中文关系30年的发展。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文莱第二外长艾瑞万共同启动中文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玛斯娜公主出席使馆举办的庆祝中国国庆和建交30周年线上招待会并发表致辞。双方举办了中文建交30周年徽标设计比赛颁奖仪式、建交30周年暨南京斯里巴加湾建立友城关系10周年纪念会、建交30周年暨中文旅游年闭幕式及线上文艺展演、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论坛、中文建交30周年线上民间交流会等一系列庆祝活动。我们为3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无数温暖的瞬间、全方位的努力塑造了今天中文关系的温度和高度。在此,我代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向中文双方所有关心和支持中文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

2021年文莱担任东盟轮值主席,积极推动中国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方祝贺文莱顺利履职,将继续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与东盟共同努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2022年是中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我们将隆重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当下,冬奥会已经进入了北京时间,北京作为唯一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将向世界呈现一届安全、简约、精彩的奥运盛会。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多重挑战,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拓展深化全球伙伴关系,与包括文莱在内的周边国家携手建设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家园。2022年1月1日,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中国愿与文莱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扩大互利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岁事吿成,嘉祚日延。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代表中国驻文莱使馆向关心支持中文友好的文莱各界朋友及在文中国同胞表示诚挚的谢意。祝中文两国国泰民安,友谊长存!祝大家新年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