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于红大使致在文莱中国同胞的春节贺信
2022-01-26 09:49


亲爱各位的旅文侨胞、在文中资企业员工、留学生,各位同胞: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代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恭祝大家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诗人艾青在《我爱这土地》中写道:“为何我的眼里常含泪水?那是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身在海外的中国人更加懂得祖国母亲在我们心目中的分量。回首2021年,感慨万千,我们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骄傲,为祖国的发展进步感到自豪。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这一年,政通人和、气象万千,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丰收。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1.2万美元。贸易规模年内连续跨过5万亿美元、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达到6.05万亿美元历史新高。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创新动能有效增强,外贸外资快速增长,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也是中文关系不断深化、务实合作走深走实、硕果累累的一年。2021年,习近平主席和文莱苏丹就中文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高度评价中文合作的积极进展。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到访文莱并与文莱外交部主管部长艾瑞万共同主持中文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国积极帮助文莱抗击疫情,两次向文莱捐赠疫苗,并予以技术支持。中国驻文莱使馆与中文两国有关机构联合举办了一系列庆祝中文建交30周年活动,成功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线上招待会。双边贸易额首次站上20亿美元,达28.5亿美元,同比增长46.6%,再创历史新高。恒逸石化、“广西—文莱经济走廊”等中文合作项目为支持文莱经济增长、实现文莱经济多元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21年是我们继续与疫情抗争的一年。我们致敬坚守海外岗位的在文中资企业员工们,很多人因为疫情或工作,不能返乡。我们致敬在“春苗行动”现场服务的志愿者,感谢大家加入为中国公民筑起免疫屏障的努力。我们致敬文莱第二波疫情暴发后逆行文莱的中国华大基因团队,他们帮助文莱提升了检测能力,为控制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致敬一个个在文莱奋斗的你和他/她,感谢大家为促进中文关系发展做出努力,为国内防控大局做出贡献。

当前全球第四波疫情高峰正在加速形成,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正在肆虐。党和政府始终牵挂大家的健康与安全。希望各位同胞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严格做好自我防护,尽快接种疫苗加强针,确保自己和家人健康安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始终是大家的坚强后盾。

各位同胞,我们虽然远离祖国但心紧贴着祖国。让我们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大家春节快乐,事业兴旺,身体健康,虎虎生威,虎年大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