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回“娘家”感觉真好 —在文中国媳妇相约赴中国驻文莱使馆拜年
2022-02-11 16:53

金牛辞旧岁,瑞虎迎春来。

每逢新春佳节,在文中国公民除了吃团圆饭、观春晚、尽享阖家团圆的惬意之外,还保持着拜年的传统习俗。无论是亲朋好友还是街坊邻居,彼此问候生活安好、祝贺新年如意,相互送上真挚祝福、表达美好祝愿。

210日,时值中国传统春节正月初十。中国驻文莱大使官邸年味浓厚,大红灯笼高高挂,节意盎然暖融融。在文莱当地生活多年的11位中国媳妇身着节日盛装,春风满面,喜气洋洋,有的带着孩子,一起相约回“娘家”拜年。

“欢迎大家回‘娘家’!见到大家红红火火,相约而至,感到特别亲切,总回想起前年底使馆组织中国日活动时场景,大家主动请缨上阵,出钱出力,包饺子、拌凉面、编手工......既宣传舌尖上的中国,又展示中国妇女心灵手巧,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疫情肆虐,亲情犹深,使馆永远是在文中国公民的‘娘家’。今年大家响应‘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选择就地过年,一样亲情不断、热热闹闹。”于红大使走近人群,主动招呼,热情问候,并向她们讲述中文两国故事,“2021年是中文建交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双30周年。两国关系的发展给中文务实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去年两国贸易首次超过2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包括大家在内的所有在文中国同胞的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当好中文友好的民间使者,身体力行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中国形象,为中文关系做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文两国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在疫情防控各领域开展了广泛有效合作,共同谱写了两国人民友好新篇章。面对全球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中国政府时刻挂念海外中国公民的身体健康。去年5月以来,使馆开展‘春苗行动’,分批集中组织在文中国公民接种来自祖国的国药疫苗,得到不少志愿者的积极支持。今年3月上旬将继续组织加强针接种,帮助大家筑牢防疫屏障。”于红大使表示,“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扩散蔓延,文莱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大家务必保持高度警惕,照顾好家人和自己。元宵佳节将至,祝大家虎年大吉、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给于大使拜年啦”“到使馆拜年,让我们对祖国和家乡亲人的思念有了寄托、落了地”“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都感到心中充满自豪,生活充满阳光”“祝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使馆各位亲人万事如意”“祝愿北京冬奥会顺利成功”......大家思乡之情自然流露,纷纷表达祝福之情,与于红大使合影留念,并表示作为在文中国媳妇,虽身处异国他乡,但随时有使馆关心的温暖,倍感骄傲和荣光。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扎根当地社会,带头宣讲中国故事和北京冬奥盛会,带动家属和子女写好中国字、说好中国话,继续当好中文友谊的民间使者,努力为深化中文合作奉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