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举行线上媒体吹风会
2022-02-18 12:12

2022年2月17日,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举行线上媒体吹风会,介绍中文关系、北京冬奥会和中国经济形势与科技发展相关情况。

双边关系方面,于红大使从高层交往、周年庆祝、经贸合作、抗疫合作、人文往来、中国东盟合作六个方面入手,全面回顾了一年来中文关系和地区合作取得的新进展,强调2021年是中文建交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双30周年,恰逢文莱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对中文关系及中国东盟合作都具有重要历史性意义。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夯实,民心相通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发展,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双边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来更美好的发展前景。

北京冬奥会方面,于红大使从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精彩绝伦的开幕式、展现科技力量、奥林匹克的中国贡献和文莱人民支持冬奥等角度,全面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盛况。于红大使表示,时隔14年,奥林匹克圣火再次在北京燃起,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去年12月,第76届联大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协议,包括文莱在内173国给予支持,创下近几届冬奥会休战决议共提国数量新高。习近平主席与30多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重要王室成员、国际组织负责人共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精彩靓丽,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前沿科技,让观众领略到中华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和合共生,感受到新时代中国自信、包容、开放的大国气象。北京冬奥会的赛事组织受到国际奥委会和参赛运动员的一致好评,收视率创下冬奥会史上最高记录。北京冬奥会不仅极大带动了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更为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经济形势与科技发展方面,于红大使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中国全年GDP总额为114万亿人民币(约17.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8.1%,增速继续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万美元,中国对外贸易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继续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科技稳步发展,航天航空、核电技术、数字科技取得突破性成果,中国已成为全球专利活动最活跃的国家。2021年中国创新指数世界排名升至第12位,中国政府综合信任度再创新高。

媒体吹风会使用丰富的图片和数字资料,内容活泼生动。会议现场还播放了使馆精心制作的《2021我们一起走过》和《喜庆冬奥,一起向未来》视频短片。文莱首相府新闻局、《灯塔报》、《婆罗洲公报》、《联合日报》、《星洲日报》和《诗华日报》等当地新闻机构及新华社、环球时报、中国东盟博览、澎湃新闻等国内媒体代表出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