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文莱使馆举行斋月系列活动
2022-04-30 21:47

文莱是马来伊斯兰君主制国家,斋月是文莱民众最重视的月份。在这个月里,文莱穆斯林通过各种形式履行宗教义务,来自不同宗教、文化、民族背景的民众互致问候,马来传统文化还赋予了文莱斋月更加独特的多元色彩,王宫打开大门与民同乐,民众乐善好施访贫问苦,市集熙熙攘攘人声鼎沸。

 中国和文莱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两国民众友好交往史跨越千年。每年斋月期间,中国驻文莱使馆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同广大文莱人民加强交流,积极互动,增进友谊。今年斋月期间,使馆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走进社区、学校,举办一系列面向文莱普通民众的活动,让更多文莱百姓在互动中走近中国、了解中国、喜爱中国。

传递友情

去年斋月期间,于红大使走入文莱“甘榜”社区,和SUBOK村村长共同为该村的孤儿们献上爱心,孩子们纯真的笑靥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今年斋月期间,使馆临时代办王海涛来到淡布隆培育学校,同该校穆斯林孩子们亲切交谈,把生活必需品特别是中文建交30周年纪念衫和纪念章送到他们手中,传递两国兄弟般的真挚友情。作为文莱曾经的飞地,淡布隆长期面临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困难,中资企业参与承建的跨海大桥通车后,该区经济发展正面临机遇,坚守传承中华文化70余年的学校管理者们希望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和游客在疫情后来到淡布隆,让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惠及更多普通民众。

分享故事

文莱国家广播电视台(RTB)是文莱最大的综合广播电视台,每天以3个电视频道、5个电台全天候播出。斋月晚间,文莱民众喜欢全家其乐融融地聚在一起,收看电视节目,享受天伦之乐。

今年斋月期间,在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大力支持下,使馆和文莱国家广播电视台合作推出中国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在RTB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这是首次在文播出马来语版中国电视剧。《最美的青春》讲述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一群中国年轻人来到塞罕坝机械农场植树造林,把沙漠变成绿洲的动人故事,曾获得2020年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文莱自然环境优越,正大力推动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通过观看电视剧,文莱民众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更丰富的认识,对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有了更多的动力。

携手青年

青年是未来,青年是希望。近年来,中文两国人文交流方兴未艾,两国很多大学间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越多越多的青年选择到对方国家留学,文莱的大中小学都有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学习中文在文莱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斋月期间,使馆向积极参加中文建交30周年绘画比赛的文莱学校发放奖状奖品,到文莱大学、伊斯兰大学看望慰问中国留学生,探访在疫情中逆行来文的汉语教育志愿者老师,两国世代友好情谊在青年中生根发芽。

驻文莱使馆还以斋月为契机,同文莱宗教部等主管部门友好人士广泛交流,在使馆新媒体平台投放相关视频和文字,介绍中国新疆地区最新发展情况和斋月期间新疆穆斯林生活习俗,文各界人士普遍认同中国涉疆政策,期待疫后访疆,亲眼看一看新疆美景,亲身体验一下新疆的幸福生活,同热情友好的中国民众进行更多交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