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万卷藏书宜子弟,十年种木长风烟 --于红大使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向斯市社团捐赠华星书屋仪式上的致辞
2022-06-09 18:27

    69日,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向斯里巴加湾市五社团捐赠华星书屋仪式在福建会馆举行,于红大使出席并致辞,全文如下:

福建会馆林汉璋主席,

福州十邑同乡会陈嘉兴会长,

斯市中华总商会林伯明会长,

腾云殿李永贞董事长,

文中友协陈家福会长,

各位来宾和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借福建会馆宝地举办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向斯市五社团捐赠华星书屋仪式,与大家聚集一堂,非常高兴。

此次捐赠的图书源自中华海外联谊会的华星书屋,共计4842420册,涵盖中国历史、文化、地理、古典文学、传统民俗等方方面面。华星书屋是中华海外联谊会帮扶海外华校的项目,通常面向华校,向华社和其他社团提供并不多见。经使馆多方努力,我们为斯市社团争取到一套华星书屋,平均分发给福建会馆、福州十邑同乡会、斯市中华总商会、腾云殿和文中友协。中国宋代大诗人黄庭坚有一首持教齐家名句“万卷藏书宜子弟,十年种木长风烟”。意思是家有藏书宜于教子育才人才培养如种树是长远大计。各家社团常年举办多种活动,积极致力于传承中华文化,凝聚乡情,促进中文友好,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对此深表钦佩,愿通过捐赠这些有关中国文化的图书表达我们对华社努力的真诚支持。

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超预期的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困难挑战明显增多。中央政治局确定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有利条件较多。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稳定经济政策措施持续显效,经济运行有望逐步复苏。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将继续与东盟国家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合作不断发展,共同推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文两国都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中国东盟正积极打造自贸区3.0版,希望各位抓住机遇,推进合作共赢。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近些年,中文关系快速发展。去年两国庆祝了建交30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文关系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拓展,特别是在抗疫合作中相互支持、守望相助。2021年,中文贸易额克服疫情影响达到28.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前4个月,中文两国贸易额9.4亿美元,同比增长10.9%,其中中国对文出口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9%,中国自文进口7.2亿美元,同比增长10.4%。经济领域外,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方兴未艾,“中文旅游年”、“中国日”等活动拉近了两国人民的心。一些文莱留学生已经返回中国学校。我向所有支持和关心中文友好的华社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三国演义》有云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中华民族有5000年悠久历史,伴随着分与合的斗争。合是大势,分是插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华民族有辉煌、有磨难、有低沉并正在经历着伟大的复兴,任何分裂图谋不可能得到广大海外华人的支持,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历史必然。

这批图书去年八月运抵文莱,正值第二波疫情暴发。在林汉璋主席的关照下,2400余册图书存放在福建会馆近十个月。此次捐赠仪式前,福建会馆青年团慷慨承担了图书拆箱、分配的工作并为捐赠仪式的举办做了大量细致准备。在此,我向林汉璋会长、福建会馆和青年团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华社是华人聚集之所,是华人的家,愿这些图书能给各会馆送去书香。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