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做传承华夏文明的楷模,当促进中文友好的表率 --于红大使在参访文莱中华中学活动上的致辞
2022-06-14 18:03

614日,驻文莱大使于红参访文莱中华中学并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文莱中华中学董事长王长荷先生,

文中署理董事长林文华先生,各位副董事长、董事,

许月兰校长和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再一次到访文莱中华中学。此次来访,时值文中建校百年。百年来,学校秉持“礼、义、廉、耻”原则,逐步形成三语并重,五育兼修的办学特色。文中的创立与发展为华人子弟学习中文并通过学习书法武术民族乐器等了解中华文化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文莱发展多元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文中的发展体现了文莱华社对铭记华人传统的坚持,体现了传承中华文化的责任与担当。马有千里之程,无骑不能自往,文中的发展仰仗于具有卓越见识和好善乐施像董事局前辈王文邦、林德甫这样的领头羊。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文中的成长也依赖于默默耕耘、辛勤奉献的张凤池、林树人、叶清华、朱梦琴等教育一线的师长。众人拾柴火焰高,文中的进步同样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爱。我向为文中发展倾注心血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文中育才绵延百年璀璨,鲲池腾龙辉耀四海荣光。我对文中经百年风雨,育万千栋梁的历程感到由衷的钦佩。感谢大家为传承中华文化做出的积极贡献。

长期以来,文中的发展得到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和中华海外联谊会的鼎力支持。去年,在疫情防控极为严格的情况下,使馆不仅协助中国教师延长了在文中的任期,也克服困难促成两位新派老师的如期到任。据我了解,近两年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情况下,中国向海外华校选派教师极其罕见,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及国内有关机构和对文中的特别关照。在此,我也要向疫情下毅然逆行来文的两位老师表达谢意,感谢她们为文中和中文友好所做贡献。

与此同时,文中也积极支持中文两国文化交流。今年2月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包括文中师生在内的各界人士给予热情关心与支持。文中师生为北京冬奥会拍摄的《一起向未来》手势舞在中国快手播放,广受好评,点击量达79.4万。文中师生积极参与使馆举办的“中国日”等多种活动,是中华文化交流展示的积极贡献者。

时光似水忆往昔百年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看今朝文中桃李芬芳。愿学校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展名校风采,创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