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毫素展风采,翰墨寄友谊
2022-07-19 15:47

2021年底,于红大使受邀为《东盟-中国书法联展--庆祝文莱中国建交暨东盟中国对话30周年》书法专辑撰写祝贺文章。今年7月,该专辑付梓,现刊登于红大使贺词全文。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也是中国与文莱建交30周年,正应了好事成双的寓意。这是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年份,恰逢文莱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中华书画文化协会积极编辑出版《中国—东盟书法专辑》,尽显主席国之谊与协会担当。

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中国和东盟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秉承风雨同舟的伙伴精神,聚焦共同发展,走出了一条团结奋进、共谋发展的道路。30年来,双边贸易额从不足80亿美元跃升到6846亿美元,扩大85倍,相互累计投资超过31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2020年,双方贸易走上了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的新高度。双方共同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地区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为1120亿人民带来巨大利益,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因历史与地理之缘,中国与东盟各国交往源远流长,传统友好在双方建立对话关系后焕发出蓬勃生机,人文交流不断加强,民间往来日趋频繁。2019年,双方人员往来已超过6500万人次,每周有近4500架次航班往返于中国和东南亚之间;双方互派留学生超过20万,结成了200多对友好城市。30年来,中国与东盟相互支持,患难与共,携手战胜了一系列重大危机。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双方同舟共济、并肩抗疫。中国已向东盟提供各类疫苗总计4.2亿剂,大力支持东盟抗疫。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东盟关系,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同东盟商谈建立自贸区,第一个明确支持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

中国与文莱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健康快速发展,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入,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配合。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两国发扬“甘榜精神”,互帮互助,谱写了“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友谊新篇章。两国互惠互利,合作共赢,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有力促进文经济多元化战略的发展,中国已成为文莱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国书法有3000多年的辉煌历史,是独具魅力的艺术表现形式,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承载着中华文化的深厚蕴涵。不论是隶书的参差俯仰、楷书的方正端庄,还是行书的天马行空、草书的奇姿雄迈,无不发散着形神辩证的魅力,形中见神、以神求形。东盟国家书法家重视书法在传承民族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守正创新,用心用情推动书法的发展与交流。中国与东盟的书法交流是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莱中华书画文化协会编辑出版的《中国—东盟书法专辑》系首次将中国与东盟书法家的作品集结出版,是献给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和中国-文莱建立外交关系30周年的特殊礼物。专辑汇集了以中国与东盟多位书法家为主的约250幅作品,目尽尺幅,气象万千。作品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的庆贺,对“一带一路”合作的礼赞,对中国—东盟关系和中文关系深入发展的殷殷祝福。文莱中华书画文化协会会长洪锡隆博士、署理会长俞庆在律师和有关书法家及工作人员为专辑出版付出了辛勤劳动,令人敬佩。相信《中国—东盟书法专辑》的付梓,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及中文之间的文化交流与互鉴。

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为中国—东盟关系及中文关系在未来30年的更加紧密和更加美好的发展而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