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于红大使在“2022年全文华校友族小学生汉语朗诵比赛”颁奖仪式上的致辞
2022-07-25 09:47

    7月22日,“2022年全文华校友族小学生汉语朗诵比赛”在文莱中华中学成功举办,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出席并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文莱各华校董事长,

各位董事、校长、评委、老师,

各位参加比赛的同学,大家上午好!

    我十分高兴出席“2022年全文华校友族小学生汉语朗诵比赛”颁奖仪式。此次比赛由中国驻文莱大使馆主办、文莱中华中学承办,得到文莱八所华校的积极响应。我首先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祝贺你们取得优异成绩;我向比赛承办方文莱中华中学表示感谢,你们所做的开创性工作及辛勤付出为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我还要向所有参赛的八所华校表示感谢,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在推广中文、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中文两国文化交流所做的贡献。

    “2022年全文华校小学生汉语朗诵比赛”是中国驻文莱大使馆首次向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申办的语言推广类项目。中国在海外积极推广汉语,促进语言文化交流。“汉语桥”是面向海外大中小学生的中文比赛旗舰项目。“汉语桥”中文比赛自2002年推出以来,已成为世界各国中文学习者高度关注、积极参与的国际赛事,被誉为中文“奥林匹克”竞赛。今年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学生中文比赛和小学生中文秀海外预选赛已陆续开赛,希望大家积极关注。

    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也是联合国六种正式语言之一。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交往的密切,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和使用中文。2021年,中文正式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官方语言。截至2020年底,全球共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7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正在学习中文的外国人超过2500万,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的外国人接近2亿。中文热也带动了在线中文教育的蓬勃发展,“中文联盟”云服务教学平台面向全球免费提供190多门6000多节中文、中华文化等在线课程,惠及200余万海外中文学习者。

    文莱八所华校吸引了2000余名非华裔学生就读,这是文莱社会对华校高质量办学的认可,也体现了友族家长和学生对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表现出的兴趣、热情与期许。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希望以本次比赛为契机,更有力地推广汉语教学在文莱的发展,将其办成推动汉语学习、促进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文莱也能派出大、中、小学生参加“汉语桥”比赛,展现文莱人的中文水平与风采。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