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文莱使馆发言人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阐明严正立场
2022-08-05 08:33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正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同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一个中国原则对中方作出过庄严承诺。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佩洛西赴台活动,是对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的严重违背,是升级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性关系的重大政治挑衅,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纵容支持。

    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面对美方罔顾中方反复严正交涉,恣意妄为,中方采取任何反制措施都将是正当的和必要的。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文关系的政治基础,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及文政府多次公开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会动摇。相信文方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推动中文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