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于红大使在中文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08-05 14:30

    83日,由文莱中资企业协会主办的首届中文经贸合作论坛成功在线举办,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出席并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财经部副部长凯鲁丁,

中银香港王兵副总裁,文莱中资企业协会李峰行长,

各商协会、金融机构、学术机构及文莱中资企业协会代表,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首届中文经贸合作论坛在各界朋友的支持下顺利召开,我向文莱中资企业协会表示祝贺。非常高兴与大家就促进中文经贸合作进行交流。

中文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去年两国庆祝了建交30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文关系健康快速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拓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世界经济不仅遭受疫情冲击,还面临地缘冲突、通货膨胀、能源粮食危机,世界经济疫后复苏乏力。令人振奋的是,中文两国经贸合作表现出突出的韧性与活力,双边贸易额连续两年大幅增长,2021年创历史新高,达28.5亿美元,今年前6个月继续增长,达15.3亿美元。中国是文莱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来源地,中文合作重点项目为推动文莱经济发展和中文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对文莱政府、工商届、金融机构和学术界以及在文中资企业的朋友们为促进中文经贸交流的努力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中文两国经贸合作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

与此同时,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也风生水起。中国与东盟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较30年前增长了100倍,双方直接投资额已累计超过3100亿美元。今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自贸区正式生效实施,给地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本地区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高地。

我们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辉煌的发展成就,关键在于中国与地区各国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致力于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然而,当今世界充满挑战,围绕地区发展,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走向。一种是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合作促发展;另一种是重拾冷战思维,搞集团政治,将区域经济阵营化,这种做法将破坏信任,破坏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严重影响地区国家的发展。中国的选择是,同包括文莱在内的地区各国一道,秉持和平、发展、自主、包容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践行开放的区域主义,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为疫后经济复苏注入积极、稳定的正能量。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地区合作。我们将继续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与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的自贸协定,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我们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将全面、高质量实施RCEP、尽早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拓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合作。我们将始终向包括文莱在内的东盟国家开放市场,进口更多东盟国家优质产品,包括在未来几年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我们欢迎东盟国家积极参与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积极支持中国东盟东增区合作,支持文莱打造以摩拉港为中心的区域转运枢纽。我们将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东盟印太展望开展合作。我们将落实好中国东盟科技创新提升计划,加快人才培养和技术转移。

中国愿与文莱共同努力,加强地区合作,推动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开启中文经贸合作新篇章。

预祝本届中文经贸合作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