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2022-08-08 15:00

    87日和9日,于红大使撰写的“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署名文章分别在中英文媒体《联合日报》、《星洲日报》、《斯古普》和《诗华日报》发表,全文如下:


20228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和一再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引起广泛关注。借此机会,我愿向大家介绍中国的立场。

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在此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网址https://thescoop.co/2022/08/09/why-china-objects-to-us-speakers-visit-to-taiwan/)

习近平主席日前同拜登总统通话时强调,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

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是升级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性关系的重大政治挑衅,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国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经有160多个国家公开站出来,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一场霸权与反霸权、干涉与反干涉、分裂与反分裂的重大斗争。


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和美方。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美方是主动挑衅者和危机制造者,改变台海现状、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美方和民进党当局。

美方恶意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如果有那些指责中国“反应过度的”国家如果真正关心地区和平稳定,就应该站起来劝阻佩洛西窜访,就应该坚决反对台湾当局推行“渐进式台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我们的反制举措正当、合法、适度,我们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中方有关反制举措是对挑衅者的必要警示、对“台独”势力的惩戒,是对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捍卫,也是对地区和平稳定以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坚决维护。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文关系的政治基础,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及文莱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85日,文莱外交部主管部长艾瑞万向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表示,文莱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也是东盟国家的高度共识。我们相信国际社会将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抵制外部势力蓄意制造事端、干涉中国内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立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