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在《中国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2-08-12 16:52

812日,驻文莱大使于红在《中国日报》发表畅谈中文关系的署名文章,全文中文如下:

文莱古称“渤泥”,是与我国隔海相望的友好邻国,素有“和平之邦”的美誉。600多年前,渤泥国王远渡中国,留下双方关系史上一段佳话。31年前,中文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传承两国友好传统,发展两国亲密合作。近些年两国间大事喜事不断,自我出任中国驻文莱大使以来,更亲身经历和目睹了新时代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真切感受到两国人民亲情友情相连的紧密关系。

第一件大事是201811月习近平主席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双边关系升级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对文莱的访问树立了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典范,谋划了双方建设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习近平主席还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苏丹每次同中方领导人会晤中都主动表示,文方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动摇。

第二件大事是20194月文莱苏丹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两国领导人共识,文莱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两国先后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和合作规划。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两国经贸投资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2021年两国经贸额达到28.5亿美元,比建交之初增长了200多倍。中国是文莱最大的海外投资来源国,双方合资建设的恒逸石化、摩拉港等旗舰项目已成为两国合作新亮点、文莱经济新引擎。中资企业参与承建的淡布隆跨海大桥是文莱现代化的标志,实现了文莱人民百年夙愿。

近年来两国关系还遇到很多喜事。两国领导人将2020年确定为中文旅游年,后因疫情延续到2021年,2021年是中文建交30周年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共同举办了一系列盛大庆祝活动。虽然受疫情所限,很多活动在线上举行,但双方始终高度重视两国关系发展,文方也积极支持发展中国东盟关系。2021年文莱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习近平主席和文莱苏丹共同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参加中国东盟领导人峰会。文莱为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两国关系取得的新发展和新突破,建立在双方民众深厚的亲情和友情之上,也促进了双方民众情谊的提升。在文工作生活期间,文莱民众经常向我提起双方延续千百年的传统友谊,郑和、黄森屏的故事家喻户晓,包括华族在内的文莱各民族一直如兄弟般和谐安定生活,文莱百姓对中国看法积极正面。新加坡尤素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2022年最新调查报告显示,73%的文莱民众认为中文关系未来三年会增强或显著增强,排名在东盟国家中位于前列。疫情前,中国游客越来越喜欢到访蓝天碧海、夕阳绚烂的文莱,中国成为文莱重要游客来源国。文莱民众喜欢到中国购买商品,对淘宝等电商平台十分熟悉,选择到中国留学的文莱学生越来越多,文莱优质产品源源不断出口中国市场,两国合作给双方民众带来越来越多的实际利益。

疫情中两国民众的交流虽然受到一定影响,但双方的亲情和友情因疫情而显得倍加珍贵。疫情之初,有素昧平生的文莱民众自发来到使馆,向中国捐款捐物,有的文莱孩子通过歌唱、文字支持中国,这些举动都让我们十分感动。文莱政府还向中方捐赠50万美元,支持中国抗疫。文莱出现疫情后,中国政府、企业、使馆和民众齐心合力、守望相助,向文方捐赠医疗物资、检测试剂,文莱获得的第一批新冠疫苗就是习近平主席向文莱苏丹赠送的。有的中国企业逆行助文莱搭建抗疫信息应急平台,有的中国企业帮助文莱建设东南亚首个移动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有文莱学者在《外交学人》杂志刊文,高度赞赏中方给予文方的抗疫支持,认为中方义举是开展公共卫生领域对外合作的典范,真正赢得了文莱民众的心。

我相信,无论全球和地区形势如何演变,只要中文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断增进互信,积极促进合作,中文关系必将会迎来更多的大事喜事,两国之间的亲情友情将会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