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文莱使馆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2022-09-29 16:52

2022928日,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及先生于杰在斯里巴加湾市丽坤酒店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文莱内政部长拿督阿赫玛丁作为主宾出席。文莱枢密院元老、外交部、内政部、国防部、文青体部、教育部常秘、副常秘、文皇家武装部队总司令、各军种司令以及来自文莱政府、军警、工商、教育、文化、新闻等各界人士、各国驻文使节、华人华侨、在文中资机构、汉语教师和留学生代表约500人出席。

于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中国人均预期寿命由201977.3岁增长至202178.2岁。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于红大使强调,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每年对全球增长的贡献达到30%左右。中国模范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前10年实现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已向包括文莱在内的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南南合作,主动成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向160多个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发展援助,也是二十国集团中落实对发展中国家缓债金额最大的成员国。9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主持召开“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巩固了国际共识。

于红大使指出,去年文莱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习近平主席同文莱苏丹共同主持召开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11月,东盟国家将先后主办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刻”。中国将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同所有爱好和平、谋求发展的国家一道,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今年8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金边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2021中文双边贸易额达到28.5亿美元,比建交之初增长了200多倍。今年8个月双方经贸额已20.5亿美元,同比增长11%中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结出丰硕成果,恒逸、摩拉港等合作不仅带动了中文经贸投资合作发展,也促进了文同其他国家贸易合作。

招待会隆重热烈迎宾鼓高亢激昂,色彩浓艳的大红灯笼高高悬挂,来宾赠送的花篮争奇斗艳,一派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由中国驻文莱大使馆编纂的《中文建交30周年纪念画册》发布仪式由大使夫妇和主宾夫妇共同启动,更烘托了喜庆氛围和中文友好。招待会滚动播放新疆、山东、四川等宣传片,展示了中国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及华夏秀美壮丽的大好河山。

招待会上,中国教练执教的文莱国家武术队队员奉献了精彩的演出世界运动会和东南亚运动会奖牌得主的表演赢得来宾热烈掌声。来宾盛赞73中国取得的成就,赞赏中国为促进世界繁荣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的贡献,祝福中国发展越来越好,希望中文友好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不断加强。

文莱《婆罗洲公报》、《联合日报》、《诗华日报》、《星洲日报等各类媒体均对招待会进行全程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