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文莱大使于红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9-29 17:09


2022928日,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及先生于杰在斯里巴加湾市丽坤酒店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于红大使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文莱阿赫玛丁部长阁下及夫人,

各位文莱政府高官、各国驻文使节、华社朋友

各位在文中资企业、留学生代表及旅文同胞

媒体朋友,女生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热烈欢迎各位嘉宾的莅临。感谢阿赫玛丁部长作为主宾和夫人出席今晚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分享国庆的喜悦。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中国人均预期寿命由201977.3岁增长至202178.2岁。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站在团结合作一边,站在时代潮流一边,站在绝大多数国家共同利益一边。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每年对全球增长的贡献达到30%左右。中国模范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前10年实现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已向包括文莱在内的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南南合作,主动成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向160多个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发展援助,也是二十国集团中落实对发展中国家缓债金额最大的成员国。

各位来宾,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10中旬北京召开。这次大会将描绘下一个阶段中国发展蓝图。中国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文莱积极支持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并加入了“之友小组”,共同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9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主持召开“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巩固了国际共识,在率先采取32项务实举措的基础上,再次提出7大行动。去年文莱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习近平主席同文莱苏丹共同主持召开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11月,东盟国家将先后主办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刻”。中国将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同所有爱好和平、谋求发展的国家一道,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

在携手发展和共同应对挑战中,中文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加强合作,两国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双方都珍视来之不易的地区和平稳定局面,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不干涉内政原则。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多次表示文方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动摇,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双方在广泛领域的合作蓬勃发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合作。今年8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金边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2021中文双边贸易额达到28.5亿美元,比建交之初增长了200多倍。今年8个月双方经贸额已20.5亿美元,同比增长11%明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结出丰硕成果,恒逸、摩拉港等合作不仅带动了中文经贸投资合作发展,也促进了文同其他国家贸易合作。自2019年起,中国驻文莱使馆连续4年举办小学生绘画比赛。中方连续向文莱提供培训机会,今年以来,中方为文莱36人次提供涉及气候治理、林业发展创新、结核病防治等方面的培训,包括12名女性。中文合资企业恒逸实业通过“恒逸未来”计划,与文莱和中国院校合作建立奖学金和合作办学项目。已有数百名学生被录取,其中百余名学生已完成学业入职恒逸实业。中国武术教练在文莱国家队执教十余年,帮助文莱武术运动在国际赛场取得优异成绩。欢迎他们积极参加明年杭州亚运会,再创佳绩。

今晚,我们将发布使馆编纂的中文建交30周年纪念画册,感谢所有为中文关系发展做出贡献的朋友。我坚信,在中文两国政府和各界友好人士的关心、爱护与推动下,中文关系将更加密切、两国传统友谊将更加牢固。

最后,衷心祝愿中文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诸事顺遂。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