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于红大使在“天宫对话—神舟十四航天员乘组 与东盟青少年问答活动”上的致辞
2022-11-04 17:33

2022年11月1日,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在文莱技术教育学院成功举办“天宫课堂--神舟十四乘组与东盟青少年问答”文莱分会场活动。于红大使出席并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文莱教育部长罗麦扎阁下,

文莱教育部高官,各大学副校长,各学校领导,

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今天和来自文莱5所不同高校的学生们齐聚一堂,共同参加由中国—东盟中心、世界知识出版社、中国载人航天办共同举办的“天宫对话—神舟十四航天员乘组与东盟青少年问答活动”。我特别感谢罗麦扎部长阁下应邀担任本次活动的文莱会场的主宾,感谢罗麦扎部长对中文教育合作的大力支持。欢迎文教育部高级官员和各校负责人、老师们共同出席今天的活动。

自古以来,人类就对宇宙充满了好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在中国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中国的“航天梦”正逐步成为现实。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连续100多次成功发射,“嫦娥系列”探测器推进探月工程,“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昨天下午“天宫”中国空间站的第二个实验舱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完成T字基本构型在轨建造任务。

今天和同学们进行天地对话的正是在“天宫”中国空间站“出差”的3名航天员,分别是陈冬、刘洋、蔡旭哲。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刘洋航天员是中国首位女航天员,这是她时隔10年第二次出征太空。他们的勇敢和智慧推动了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我为他们感到骄傲,他们是人类的航天英雄。

中国的航天梦从来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我们希望通过航天梦的实现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我们欢迎国外同行进驻中国空间站,我们也欢迎各国参与中国空间站空间科学国际合作实验项目。中国和东盟正在建设中国—东盟卫星信息(海上)服务平台和遥感卫星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中国愿与包括文莱及东盟在内所有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的国家一道,开展更多国际合作与交流。

600多年前,浡泥国王带着文莱人民的友谊访问中国。中国珍视与文莱的传统友谊,希望不断加强合作,包括增进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中国愿与文莱和其它东盟国家一道,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最后,我真诚感谢文莱教育部、文莱技术教育学院对举办本次“天宫对话”的大力支持,感谢各学校学生的积极参与。你们的热情支持给使馆举办此次活动提供了强大动力。

让我们共同期待“天宫对话”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同学学业进步、中文友谊地久天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