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在文莱主流媒体刊发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9 17:56

近日,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在文《婆罗洲公报》、《联合日报》、《诗华日报》和《星洲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题为《中国愿与文莱及其他东盟国家共同发展》的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文章全文如下: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概括起来,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现代化,是14亿人口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历经具有深远意义的改革开放,凭借“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中国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我们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人均预期寿命由10年前的75.4岁提高到了78.2岁,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由1/4左右上升到了1/3左右。人民生活的质量和社会的共享水平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全方位跃升。

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升至第11位,连续10年上升,居中高收入经济体之首。中国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的1/4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10年前累计下降了大约34%,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力的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居世界第一。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近50%,超额完成向国际社会承诺的目标。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经济占世界比重升至18.5%,是全球发展最强劲的经济体之一。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3年至202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当今的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自2017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二。对外投资流量稳居全球前三位,‘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高质量推进。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新路径。

中国的发展建立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之上,是和平力量的增长、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增强,将为世界各国带来重要机遇和重大利好。中国对外政策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将继续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视周边外交为首要,将东盟放在优先位置。中国将与东盟共同致力于建设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共同维护本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疫情暴发以来,面对疫情肆虐,中国和东盟国家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树立了全球抗疫合作的典范。更令人振奋的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逆势而上,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不断显现。今年1至9月,中国与东盟贸易额持续保持增长,达7178.1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彰显了双方经贸合作的活力与韧性。

中国式现代化同样促进了中文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拓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文莱加入了“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双方共同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力量。今年前9个月双方经贸额达22.6亿美元,同比增长8.4%。恒逸、摩拉港等合作项目不仅带动了中文经贸投资合作发展,也促进了文同其他国家贸易合作。在致力于支持文莱经济多元化进程中,中方还助力文莱提升能力建设。今年以来,中国为来自文莱总计36人次提供涉及气候治理、林业发展创新、结核病防治等方面的培训。今年中国使馆首次向文莱优秀大学生颁发“中国大使奖”,鼓励他们为文莱经济多元化发展做出贡献,参与中文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中文合资企业恒逸实业通过“恒逸未来”计划,与文莱和中国院校合作建立奖学金和合作办学项目,已有数百名文莱学生参与该项目。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中国有中国式的现代化,文莱有文莱特色的2035宏愿。两者都是为了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发展和进步。世界各国都应该依照各自的实际,走出适合自己的现代化道路,这正是人类发展色彩缤纷的魅力所在。相知无远近,天涯若比邻。中国愿与文莱共同努力,在走向现代化的道路上加强交流,在造福人民福祉的过程中相互扶持,共同实现发展繁荣,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