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文莱大使肖建国在文主流媒体刊发署名文章介绍全球文明倡议
2023-05-22 21:06

近日,肖建国大使在文莱英文主流媒体《婆罗洲公报》和《联合日报》、《星洲日报》、《诗华日报》等华文媒体刊发题为《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3月15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这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之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天下情怀,展示了中国对构建一个持久和平繁荣世界的整体思考,为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提供了中国方案。

全球文明倡议提出“四个共同倡导”:一是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二是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三是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是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全球文明倡议既涵盖了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的前提条件和根本遵循,也有实现的动力源泉和现实路径,是一个极具建设性、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的重大倡议,也是对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延伸和补充,并与它们一起共同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这个倡议与西方关于“文明冲突”和“修昔底德陷阱”的叙事形成鲜明对比。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进步的促进者。

明礼崇德,仰止天下文明。中华文明绵延千载,“四大发明”深刻影响了世界科技文化的发展方向,“丝绸之路”开辟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先河。中国经历百年奋斗,迈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包容、交流借鉴、共同繁荣。在全球文明倡议的指引下,中国必将与世界各国开创人文交流、文化互鉴、民心相通新局面。

鲲池腾龙,辉耀婆罗荣光。文莱政通人和,社会稳定,文化多元,人民善良友好。中国和文莱传统友谊和文化交流源远流长,遗留在南京的浡泥王墓以及文莱首都一条叫作“王总兵路”就是两国友好交流的历史见证。双方建交30多年来,从隔海相望的近邻发展成相互信赖的朋友、共同发展的伙伴,展示和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和谐相处、互利共赢的典范。文莱国小民寡但也是一个多民族共处、多元文化共存的国家,主张尊重文明多样性。人文交流和文化互鉴是中文关系的重要组成,双方就此开展了广泛深入交流,取得丰硕成果。中方欢迎文莱支持和参与全球文明倡议,在已有合作基础之上,继续共同秉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思想,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开展文化互鉴共荣,增进人民相知相亲,让两国关系好上加好、亲上加亲,为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做出积极贡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中国将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让全球文明倡议为世界现代化注入强大中国力量,携手世界各国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