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文化交流
2006国际孔子文化节9月20日在孔子故乡曲阜举办
2006-08-17 00:00
 200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将于9月20日至10月10日在孔子的故乡曲阜市举办,这是记者今天从组委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发布会就国际孔子文化节的主要活动安排及有关事项向各界进行了通报。

    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流,也是整个东方文化的重要标志和世界历史文化宝库中的重要遗产,对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了纪念先哲、交流文化、发展旅游、扩大开放、繁荣经济、增进友谊,从1984年开始,济宁市已连续举办了22届国际孔子文化节,该活动已发展成为一项融纪念活动、文化活动、旅游活动、学术活动、科经贸活动于一体的大型国际性节庆活动,被国际节庆协会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

    2006国际孔子文化节以突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促进开放合作发展”主题,举办一系列文化、旅游、经科贸活动。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板块联动、社会参与,力争把孔子文化节办成国际性民族文化传播盛典。

    据悉,举办首届“孔子教育奖”颁奖盛典,将是本届孔子文化节的一大亮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是首次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国际奖项。该奖项的设立,是中国政府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动世界全民族教育事业的具体贡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和热烈响应。

    本届孔子文化节突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主题,将举办“两岸孔子文化交流周”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在海内外华人中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和感召力,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举办以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为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对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增强中华民族子孙的民族认同感和文化归属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本届国际孔子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第七届中国专利高新技术产品博览会暨中国工程院院士与济宁市政府第五次合作会议、中国(济宁)现代生态农业特色产品及乡村旅游国际博览会和孔子文化节经贸合作洽谈会等活动,让客人在品尝文化大餐的同时,共享科技交流与经贸合作的经济成果。

    2006国际孔子文化节组委会聘任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代表作为“2006海峡两岸同祭孔”曲阜孔庙祭孔大典唯一民间祭祀人,指定五粮液酒为本次祭孔大典唯一祭祀酒。同时,组委会还聘任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唐国强先生为200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形象大使。

    200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将更加突出国际化、彰显开放性,以其浓郁的儒家文化特色、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精心打造一次特色鲜明、盛况空前、影响深远、成果丰硕的国际性盛会。

一、 首届“孔子教育奖”颁奖盛典

    9月23日,在曲阜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盛典及大型专题文艺晚会《杏坛圣梦》。同时,举办以传统美德与青少年人格塑造为主题的国际中学校长德育论坛。

    二、“两岸孔子文化交流周”及相关活动

    9月26日晚,在曲阜举行200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两岸孔子文化交流周”大型交流活动开幕式,并举办大型专题文艺晚会。

    9月28日上午,举行“海峡两岸同祭孔”活动。本次祭孔以曲阜孔庙、台北孔庙为主,与福建泉州、台湾台南等地孔庙联动。

    拟于9月中下旬,在台湾台南孔庙举办“大哉孔子展”及文化学术交流活动。9月25日至28日,举办第三届孔孟颜曾圣裔恳亲联谊活动。

    期间,还将举办两岸孔子文化进校园、两岸青少年修学游、两岸儒学研讨会等活动。

    三、 经科贸、人才交流活动

    9月20日至22日,在曲阜举办第七届中国专利高新技术产品博览会暨中国工程院院士与济宁市政府第五次合作会议。

    9月21日至23日,在兖州举办中国(济宁)现代生态农业特色产品及乡村旅游国际博览会。

    9月24日至27日,举办2006国际孔子文化节经贸合作洽谈会。

    9月24日至26日,举办2006国际孔子文化节人才交流大会。

    9月26日至28日,举办第三届中华儒商国际论坛。

    孔子文化节期间,济宁市中区将举办运河之都高层论坛,邹城市举办海外孟氏后裔恳亲联谊及经贸洽谈活动,嘉祥县举办2006中国嘉祥石雕艺术节及海内外曾氏后裔恳亲联谊活动,梁山县举办中国梁山第二届专用汽车展销会及梁山文化民俗系列活动,曲阜市将举办文化旅游产品交易会、第二届青少年“六艺”大赛、孔子学术会堂报告会及系列书画展等活动。(立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