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南海问题
以“和合”理念推进合作、管控分歧
2014-04-23 14:26

  以“和合”理念推进合作、管控分歧

  中国—东盟事务高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刘振民

  “和”与“合”是深深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两个处世原则与行为标准。“和”意味着“和平”、“和谐”与“祥和”,“合”意味着“合作”、“融合”与“结合”。“和合”观既是中国传统文化基本精神,也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哲学观念。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向往和谐,推崇以合作的方式处理问题,不愿诉诸武力或对簿公堂。这一文化基因不仅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的行事风格,也成为影响中国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的重要因素之一。

  600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率领着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七下西洋。与西方殖民主义的扩张与掠夺不同,郑和船队给沿途国家和地区送去的是中国的丝绸、瓷器和茶叶,留下的是中国人民与当地人民世代相传的友谊佳话。这其中有很强的“和合”印记。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坚持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准则,其精神内核仍然是“和平”、“合作”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中国—东盟关系实现了大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正式开启中国—东盟对话进程,经过二十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03年,中国成为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第一个东盟对话伙伴,双方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2013年是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国领导人访问东盟国家,提出中国愿同东盟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并提出了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重点推进政治、经贸、金融、互联互通、海上、安全、人文等七个领域合作。

  南海争议一直是个棘手的问题。虽然中国与部分东南亚国家围绕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以及南海部分海域海洋权益主张重叠存在分歧,但中国仍坚持以“和”与“合”的方式妥善处理争议。长期以来,中国为稳定南海局势、推动南海合作做出了不懈努力。200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2011年,相关各方就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指针达成一致,启动了《宣言》框架下的合作。2013年,各方启动在《宣言》框架下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磋商。总的来说,尽管存在争议,但南海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并未影响这片海域作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重要航道的航行自由,也支撑着南海周边地区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以“和合”之道来探索中国—东盟合作之路,妥善处理包括南海争议在内的分歧,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经验:

  第一,相互尊重、相互包容是我们进行合作的基础。中国的文化颇具包容性,从来都坚持“君子和而不同”的理念。中国人始终认为,大到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小到处事方式、风俗习惯,每个国家和人民都有自己进行选择的权利,不同社会制度、发展水平、风俗习惯的民族和国家都应和平共处、相互交融。即使是在古代中国,也是以一种亲善、包容的目光看待四周的邻居,用商船而不是炮舰来发展与邻国的关系。中国主张各国人民都有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的权利,从来不把自己的做法和观念强加给别的国家,更不会以武力或武力威胁侵占别的国家。和平发展、和平共处决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华民族从自己的长远利益出发作出的战略选择,是融化在中国文化血液里的基本理念。正是这种理念使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合作超越了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的差异,成为发展中国家之间合作的一个典范。

  第二,真诚沟通、坦诚相待是我们妥善处理分歧的关键。“和合”并不回避矛盾和分歧,有分歧、有争议并不可拍。应努力通过双方的相互沟通和直接交流,增进彼此理解,争取在相互谅解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寻求妥善解决争议的办法。在争议解决前,各方应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通过双方协商努力管控好矛盾。要知道分歧不是不可逾越的,只要我们多协商,多沟通,多交流,就有可能发现新方法,再困难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中国与14个陆地邻国共同拥有长达22000公里的边界线,经过与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已与12个国家划定了超过20000公里的边界。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和决心,完成如此艰巨的工作是难以想象的。这需要各当事方都为此做出努力,如果一方坚持自己的行事方式,拒绝交流与沟通,一味蛮干,甚至引入外部势力介入,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使矛盾更加激化,破坏了当事方的“和”与“合”,甚至导致局势失控,其最终将损害本地区所有国家的利益。

  第三,互利共赢、和谐发展是我们推进合作的目标。“和合”最终目标不是简单的“共同存在”和“彼此沟通”,而是必须通过和谐相处、相互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古今中外的历史经验表明,任何一个人或者国家固步自封,都不能进步,只会逐步落后于世界。合作不是谁吃掉谁,也不是谁跟随谁,而是应该跳出自己眼前利益的小圈子,算大帐,算长远帐。只有从长远角度考虑问题,才能实现真正互利互惠的合作。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经过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但我们通过合作克服了危机和挑战,实现了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在当前环境下,我们要继续高举合作的旗帜,努力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和深化合作内容,提高合作效率,使合作实实在在的成果服务于本地区经济发展,以合作超越争议,以合作凝聚共识,以合作增强互信,造福本地区国家和人民。

  我相信,只要我们秉持“和平”、“合作”的理念,以“互利共赢”为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克服困难,不断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再上新台阶,并将南海建设成和平、友谊、合作之海,将本地区建成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