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关系
王毅与文莱外交事务主管部长艾瑞万共同主持中文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首次会议
2020-01-23 08:56

  

        2020年1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与文莱外交事务主管部长艾瑞万共同主持中文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首次会议。

  王毅表示,中国和文莱是隔海相望的近邻、彼此信赖的伙伴,大小国家平等相待的典范。习近平主席和苏丹陛下实现历史性互访,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建“一带一路”顺利推进,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也为地区稳定发展提供了正能量。

  王毅表示,成立联合指导委员会是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契合双边关系提升的需要,有利于统筹推进各领域合作,有助于形成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通、多边互助的中文关系新格局。此次双方进一步同意,在委员会框架下,就经济、商务、海上、能源等十个领域加强互利合作,建立若干个工作组,这对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毅重申,中方将继续坚定奉行对东盟的睦邻友好政策,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已建立深厚友谊和牢固互信,不会受一时一事的影响,也不可能被外部的蓄意干扰所破坏。王毅强调,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始终如一,我们将坚持通过当事方友好协商妥处争议,坚持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坚持维护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此,我们愿与东盟国家一道,继续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进程,以便制定各方都能共同遵守的地区规则,进一步稳定住南海局势,更有效管控好存在的分歧,致力于实现南海的长治久安。

  艾瑞万表示,中国是文莱的好伙伴、好朋友。文中友谊跨越千年,已成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典范。文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方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加快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和交流,推动文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文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与中方一道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双方还就东亚区域合作、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事务主管部长刘光明出席了会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