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关系
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2020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在南宁举行
2020-10-19 15:01

  10月15日,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2020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出席论坛并致辞,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部长朱林∙拉萨那威西、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等发表主旨演讲,新加坡总理公署和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杰豪、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部第二部长刘光明及柬埔寨、马来西亚、缅甸等国代表通过视频发表演讲。

  鹿心社在致辞中说,本届论坛围绕合作共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高质量建设陆海新通道等进行深入研讨,对于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促进泛北地区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西愿与泛北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提升陆海新通道建设水平,携手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强战略对接和政策互动,共同推动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

  李小鹏说,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互联互通规划2025年的对接,设施互联互通和运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提供了有力支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交通运输部支持提升北部湾港功能定位,愿与各方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国际航运物流新枢纽和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加快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硬联通;畅通跨境物流供应链,大力推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软联通;加强交通产业合作。

  刘光明高度评价中文经贸合作。2019年文中两国贸易占文莱对外贸易总额的8.9%,中国是文莱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七大出口目的地。“广西—文莱经济走廊”是中文两国合作的旗舰项目,经过这些年的推进,已经发展为两国地方合作影响力最广、最具典型性的平台之一。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和文莱达鲁萨兰资产公司合资设立的文莱摩拉港有限公司是经济走廊的重点企业,公司的设立不仅将集装箱码头的效率提高60%、贸易量提高20%,对推动港口能力建设、创造本地就业机会和商机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光明说,中国东盟正在推进以多层次、立体式物流网络为内容的陆海新通道建设,将提升物流网络效率并促进中国东盟贸易便利化。文莱希望以“广西—文莱经济走廊”等现有合作机制为依托,以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为目标加强中文多领域、多层次合作,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强化中国与东增区及东盟的区域合作、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