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关系
王毅会见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
2021-06-08 09:25

  

        2021年6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重庆会见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

  王毅欢迎艾瑞万来华出席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赞赏文莱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主动积极发挥重要作用,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发展,深化地区抗疫和发展合作。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文建交30周年,两国启动了系列庆祝活动。中国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包括文莱在内的周边国家始终是中国在发展道路上的好朋友、好伙伴。在这个重要年份,中方愿同文方弘扬传统友好,深化抗疫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健康发展势头。

  王毅表示,去年两国克服疫情影响,国内经济都实现正增长,双边贸易额大幅上扬,彰显了两国务实合作的巨大韧性和互补优势。要进一步发挥“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和恒逸石化项目旗舰作用,夯实文莱东增区“枢纽”地位,希望双方不断深化能源、地方、5G、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合作,打造两国务实合作新增长点。

  艾瑞万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祝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感谢中方为文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宝贵支持。艾瑞万表示,今年是文中建交3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使东盟国家变得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文方愿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共享中国发展经验,进一步提升东盟—中国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艾瑞万介绍了近期访问缅甸情况。王毅表示,中方与东盟在缅甸问题上的立场和看法总体一致,我们愿继续配合东盟,共同推动缅各方以人民利益为重,保持冷静克制,消除各类暴力;共同鼓励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开展政治对话,持续推进民主转型进程;共同向缅提供抗疫帮助,遏制缅疫情蔓延势头,防止缅疫情失控;共同支持缅复苏经济、改善民生,确保基层民众权益;共同敦促各国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避免单边制裁和不当介入。

  艾瑞万表示,东盟赞赏和支持中国继续在缅甸问题上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愿同中方在上述领域加强协调、开展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