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加强安全科普 防范雷电风险
2022-05-17 16:16

文莱属热带雨林气候,终年炎热多雨。雨季局部强降雨和雷雨天气多,时有雷击事件发生。为维护好在文中国公民安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提醒大家,提高防范意识,关注天气预报,谨防雷电伤害。

一、注意室内防雷。雷雨天,躲在屋里未必百分百安全,仍须采取预防措施。

(一)关好门窗,防止球形雷蹿入室内造成危害。

(二)不要看电视、上网,应拔掉电话线、电视天线以及音响、空调机等可能将雷击引入室内的电源插头。

(三)打雷时,不要靠在墙壁边、门窗边、阳台,坐在房间正中央最为安全,但不要停留在电灯正下方,以免在打雷时产生感应电而发生意外。

(四)不要靠近室内金属设备,如自来水管、钢柱等,以防雷电电流窜入人体。

(五)不要穿湿的衣服和拖鞋。

(六)尽量不要接听和拨打手机,固定电话也应避免在雷击时使用。

(七)雷雨天气时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或者其他淋浴设备洗澡,防止雷电有可能会沿着水流袭来。

二、重视户外防雷。空旷场地上、建筑物顶、高大树木下、靠近河湖池沼以及潮湿地区是雷击事故多发区。外出前,应察看天气预报,阴雨天避免登山等户外远足活动。外出时,应及时观察天空,留意雷雨,必要时及时调整行程。

(一)要注意地形地貌,不要在山顶或者高丘地带停留,不要靠近高大的树木、电线杆、烟囱、广告牌等尖耸、孤立的物体。

(二)打雷时,避免站立在空旷的田野里。如果正在空旷的地方,来不及到室内躲避,应该立即双手抱膝,双脚并拢蹲在地上,身体前屈,胸口紧贴膝盖,低头看地,因为头部最容易遭雷击。千万不要用手撑地,以免扩大身体与地面接触的范围,增加遭雷击的危险。

(三)雷雨时,强大的雷电流通过大树流入地下向四周扩散时,会在不同的地方产生不同的电压,而人体站立的两脚之间存在的电压差会造成“跨步电压伤害”。如果须在树下躲雨,必须与树干保持3米以上距离。

(四)雷雨天不要撑带金属伞柄的雨伞,穿雨衣比较安全。不能在雷雨中跑动,也不能骑自行车或摩托车。

(五)雷雨时,不要在江边、湖里和河里游泳、划船、垂钓等,因为水的导电率很高,容易吸引雷电。

(六)打雷时,如果正在驾车,不要“弃车”躲避,应留在车内。

(七)雷雨天户外避免穿凉鞋或拖鞋,最好穿橡胶底的鞋或长靴。


                                            中国驻文莱大使馆

                                            2022年5月17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